(转)再谈javascript图片预加载技术

比onload更快获取图片尺寸

文章更新:2011-05-31
lightbox类效果为了让图片居中显示而使用预加载,需要等待完全加载完毕才能显示,体验不佳(如filick相册的全屏效果)。javascript无法获取img文件头数据,真的是这样吗?本文通过一个巧妙的方法让javascript获取它。

这是大部分人使用预加载获取图片大小的例子:

可以看到上面必须等待图片加载完毕才能获取尺寸,其速度不敢恭维,我们需要改进。

web应用程序区别于桌面应用程序,响应速度才是最好的用户体验。如果想要速度与优雅兼得,那就必须提前获得图片尺寸,如何在图片没有加载完毕就能获取图片尺寸?

十多年的上网经验告诉我:浏览器在加载图片的时候你会看到图片会先占用一块地然后才慢慢加载完毕,并且不需要预设width与height属性,因 为浏览器能够获取图片的头部数据。基于此,只需要使用javascript定时侦测图片的尺寸状态便可得知图片尺寸就绪的状态。

当然实际中会有一些兼容陷阱,如width与height检测各个浏览器的不一致,还有webkit new Image()建立的图片会受以处在加载进程中同url图片影响,经过反复测试后的最佳处理方式:

调用例子:

是不是很简单?这样的方式获取摄影级别照片尺寸的速度往往是onload方式的几十多倍,而对于web普通(800×600内)浏览级别的图片能达到秒杀效果。看了这个再回忆一下你见过的web相册,是否绝大部分都可以重构一下呢?好了,请观赏令人愉悦的 DEMO :

http://www.planeart.cn/demo/imgReady/

(通过测试的浏览器:Chrome、Firefox、Safari、Opera、IE6、IE7、IE8)

planeArt.cn原创文章,原文地址:http://www.planeart.cn/?p=112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验证码